2008/06/14 去參加了 Google Developer Day 2008, 對 Google Gears 這個議題有些興趣, 開始找了一些相關資料, 沒想到2007/05/31 Google Reader 就已推出 Google Gears 套件,讓使用者可以離線瀏覽 RSS Feed, 我的資訊晚了 1 年多, 該多花些時間跟上了.

Google gears 是什麼?

它是一套瀏覽器延伸軟體,讓使用者離線時也能存取網路應用程式,而且可搭配各大瀏覽器與作業系統使用。軟體開發人員還能用它來啟動離線執行的應用程式,不只是支援Google程式而已。

也就是說, 你日後寫的程式, 不光只侷限在網路上能用, 離線時也可以使用, 待有網路時再進行同步的作業即可, Google 的這個計劃很明顯的是要將自己在網路的勢力進一步的擴展到桌面應用上, 真是可怕的 Google.

使用者會買 Google 的帳?

使用者若要使用 Google Gears 的功能, 需要先下載程式安裝才可以, 但有什麼 killer application 能讓使用者心甘情願的安裝 Google Gears 哩? Flash 的成功是由於網路上的影片應用愈來愈頻繁, 使用者不安裝軟體則無法看到影片, 接下來就看 Google Gears 能有什麼 killer application 能把這最後一哩給補上.

目前 Google 自家的 Reader 及 Docs 已支援 google gears, 在下面的參考資料連結中有如何使用的說明,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試用看看.

Google gears 的架構

Local Server
這個部份讓你可以利用 Google Gears 在本地端建立的一個小型的伺服器,來存放網頁上的一些靜態檔案,如:HTML、CSS、JS 或圖片檔案。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把網站上這些不常更動的靜態檔案,讓使用者存放在自己的機器上,這樣除了在讀取速度上會增加不少以外,即使它的機器沒有連上網路也可以存取這些頁面。

Database 
它就是在你的機器上建立了一個 SQL-based ( sqlite 的引擎)的資料庫,讓你可以同步網站的一些資料到這個小型資料庫裡。當使用者離線時,依然可以透過這個小型的資料庫來存取內容。

WorkerPool 
Google Gears 的 WorkerPool API 正式可以讓你利用系統原生的執行緒來撰寫「多執行緒的 JavaScript 程式」,如此便可以努力榨乾利用系統的效能來做一些費時費力的 JavaScript 程式。 

 Google Developer Day 的投影片:
http://sites.google.com/site/developerdaytaiwan/google-developer-day-2008-taiwan

當天的影片:
http://tw.youtube.com/user/GoogleDevelopersZHTW





參考資料

Google Gears @ 小隔間裡的人生
《純敏達康》 從 Google Gears 談全文RSS
ZDNet Taiwan - 新聞- Web應用- Gears 拿掉Google品牌、展示更多Web功能
ZDNet Taiwan - 企業應用- 主題中心- Google Gears與微軟爭霸戰愈演愈烈
初談Google Gears 的程式寫作at 國二學生認真打雜
Google Gears - :::米蘭數位部落格‧Medialand BLOG:::
iThome online : : Google Gears開發工具鎖定離線網路應用
d.CAT- the RIA blog 關於google gears 的後續想法
Google Docs 離線編輯功能來了-我們還需要安裝 Office 軟件嗎?

Google Developer Day - Ge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