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先來看看 pingback 的定義:

引用自: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Pingback&variant=zh-tw

再來看看 trackback 的定義:

引用自: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Trackback&variant=zh-tw

Pingback網誌中常用的用來通知網誌系統文章被引用情況的一種手段。3G博客網將其翻譯為「廣播」,是指電腦系統向外部發出引用信息,但也有人認為會與日常生活中的廣播混淆。

當其他人連結至Web作者的網頁時,Web作者獲取通知的方法。這個方法使得Web作者可以追蹤什麼人連結至他的文章。有一些網誌軟體,如WordPress,具有當一篇文章出版的時候,自動pingback這篇文章中所有的連結的功能。

造字:ping-back:ping的回溯。

Ping網路上用來測試其他電腦是否存在的工具,取名字是聲納系統的聲音。

  1. Alice寫了一篇文章A
  2. Bob看了以後寫了一篇文章B評論A,文章B中有一個LinkA 指向A。(一般來說,B有連結至A,A並不知情)
  3. 如何讓A自動知道有人連結到他?可以靠Bob寄信給Alice,或是B所在的伺服器ServerB的程式,自動剖析B上面的連結LinkA,自動通知LinkA所指的A所在的伺服器ServerA
  4. ServerA 自動在A的後面的引用清單加上B

 

TrackBack是一種網路日誌應用工具,它可以讓網誌作者知道有那些人看到自己的文章後撰寫了與之有關的短文。在Movable TypeWordPress軟體中,包含有該功能。這種功能通過在網誌之間互相「ping」的機制,實現了網站之間的互相通告;因此,它也可以提供提醒功能。

TrackBack功能一般出現在一個網誌文章的下方,同時會顯示對方網誌的摘要信息、URL和網誌標題。

TrackBack規範由Six Apart2000年制訂,並在Movable Type 2.2中予以實現。

從上面的定義看來, pingback 較容易了解, 因為有範例演示, 但 trackback 解釋的就有些模糊, 就本身查了一些資料做出了一個結論.

1. pingback 跟 trackback 基本上算是同樣的東西, 都是為了通知對方文章被引用的機制
2. 真要做個區別, 我想應該可以說是自動跟半自動的差別, pingback 自動掃瞄文章內所有連結, 並發送訊息給原連結點, 而 trackback 則是你在發表文章時, 在引用欄位填入後, 才發送訊息給原連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